有自信不輸人的<栗子燒雞>

這道<栗子燒雞>是我秋天很常做的料理,因為燉煮時滿室生香,口味鹹甜下飯,每煮必讓飯鍋見底,讓廚娘超有成就感!

還記得第一次想試著做這道菜時,栗子要去哪裡買?這件事讓我很困擾
因為在台灣,栗子並非普遍的農產品,所以我熟的乾燥的生的這三種都買來實驗過,在文章最後跟大家分享個別的差異性~


材料:
1.乾栗子10-15顆(愛吃就多放些)
2.大雞腿2支
3.乾香菇6-8朵
4.乾薑1小塊
5.蔥2支
6.調味料:紹興酒醬油冰糖

做法:
1.前一晚將乾栗子先泡水
2.乾香菇泡軟乾薑切3-4片蔥切段,留ㄧ小段綠色部分切蔥花備用
3.雞腿切塊,倒一點醬油醃十分鐘
4.起油鍋,下薑片及蔥白爆香,接著放入雞腿塊(雞皮朝下)煎香
5.雞皮面煎香上色之後,將雞肉翻面,接著加入香菇、栗子,一起煎(這時候先不要翻炒)
6.另一面的雞肉也變白後,先加入紹興酒滾個一分鐘讓酒香蒸發出來
7.續倒入醬油跟冰糖,加入泡香菇的水,水量已可以蓋住雞肉塊為準(這時候一樣無須翻炒)
8.改上鍋蓋,小火煮個30分鐘
9.掀開鍋蓋,醬汁應該很濃稠,翻炒數下讓醬汁著色均勻
10.撒上蔥花,盛盤上桌

保證成功的生栗子去皮法
如果你買到的是生栗子,第一道步驟是將外層硬殼剝除,然後會看到還有一層黏很緊很難去除的纖維內層(如圖)
在我試過各種網路流言的內層去除法都失敗之後,終於在李梅仙老師的影片中發現真的有效的訣竅!只要煮一鍋水,水滾之後將毛毛栗子丟進去煮 2分鐘(無須加任何東西),可以再蓋上蓋子悶一下,讓原本乾乾的內層吸飽水分,就可以輕鬆剝除了~


這道菜使用哪種栗子好?

  • 乾栗子

今天我使用的是這種乾栗子,泡水之後長這樣~

味道差新鮮栗子很多,香氣跟甜度都不足,應急時拿來擋一擋可以啦,但要費時泡水又不好吃所以不推薦~~

  • 可即食熟栗子

還有一種拆開即食的去殼袋裝熟栗子,一般當零食吃的,要是用它來煮菜的話請最後再加入,翻炒幾下就好,以免散掉變小塊碎碎的不好看

  • 生鮮栗子

生鮮栗子還有這種已經去好殼的,菜市場蔬菜攤這樣一包賣100元,方便省事!不過當然還是帶殼新鮮的味道最好,只要掌握去殼撇步,你會發現煮栗子料理變簡單了呢,試試看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蔬菜料理---小松菜炒木耳雞蛋

雞胸肉料理---辣炒雞丁